第六时限 > 升学资讯 > 高考日语 > 正文

高考日语必修三日语被动语法整理(一)

来源:杨扬老师
日期:2020-06-28 17:31:19
浏览次数:2732

本篇分享的是高考日语必修三表被动的语法总结。高考日语的语法只要掌握诀窍其实并不难,只要把每一个语法的含义和用法一一通过背例句记清楚,获得高分也就轻而易举了

用法1.日语中的被动语态,是指主体处于承受动作的立场展开叙述,相当于汉语中的“被”、“挨”、“受”等意思。

このことで母に叱られることも多い。

僕も時々夜遅くまで起きていて、親から注意されることがある。

日语被动语态接续形式:

五段动词未然形+れる

一段动词未然形+られる

サ变动词:する→される

カ变动词:来る(くる)→来られる(こられる)

基本形

变形过程

活用形式

未然形

被动形

れる、られる的活用形式与二类动词相同

V1

笑う

笑わ

笑われる

笑われない

V2

見る

見られる

見られました

V3

する

される

されない

来る

こられる

こられた

在实际交流中,

句子构成

动作对象=主语が(は)动作实施者に他动词V(られる)

母が(は)私を叱りました。→私が(は)母に叱られました。

可根据具体场景和上下文忽略被动句中的某些成分。

子供の頃、よく母に叱られたました。

与语言表达相关的活动

進める・聞く・言う・相談する

彼は私に多くのことを教えました。

私は彼に(から)多くのことを教えられました。

表示被对方施加了某事或某物

在用时表示“行为或指令的出处”,及某事物的施加者来自他(她)。

彼は私に多くのことを教えました。→私は彼に(から)多くのことを教えられました。

变为被动句后,主语变成补语,表示动作对象的补语变为主语,谓语变为被动语态,宾语不变。

用法2. 间接被动句 特点: 原主动句的事态、行为不直接涉及被动句中出现的主语。但这些事态和行为对主语造成了影响(一般为不好的影响)。故一般将此类被动句称之为“迷惑の受け身”或“被害の受け身”。

雨が降る。寮に帰る時、雨に降られて、体が冷えてしまいました。

自动词构成的被动句

日语有少数自动词可以构成被动语态。

自动词构成的被动句由受害者作主语或主题。句子中的行为,作用虽然不是直接针对主语的,但却对主语产生了影响或伤害

寮に帰る時、雨に降られて、体が冷えてしまいました。

何日もかけて準備して一生懸命発表したのに、三田君にあくびをされました。

何かの原因で途中からお湯を止められ、風をひいてしまいました。

句子构成 动作对象=主语が(は)动作实施者に他动词V(られる)

母が(は)私を叱りました。私が(は)母に叱られました。

わたしは母に叱られました。わたしは友達に笑われました。

自动词作谓语的基本句式

主语が(は)动作实施者に自动词V(ら)れる

主动句      今朝、雨が降りました。(今天早上下雨了)

被动句      今朝、私は雨に降られました。(今天早上,我被雨淋了)

ゆうべ、隣の家の赤ちゃんが泣きました。ゆうべ、わたしは隣の家の赤ちゃんに泣かれて、よく眠れませんでした。

かぎを持っている人が帰りました。彼はかぎを持っている人に帰られて、教室に入れません。

目の前に人が立て、見えなくなりました。目の前に人に立たれて、見えなくなりました。

他动词构成的被动句

被动者作为主题或主语,受损害的部分用“を”表示。

他动词作谓语的基本句式

主语が(は)动作实施者に动作的对象を他动词V(ら)れる

Aは     Bに    Cを    动词受身形

A被B把C/A的C被B

主动句    娘は電話を切りました。(女儿挂断了电话)

被动句    母親は娘に電話を切られて、悲しくなりました。(被女儿挂断了电话,母亲难过起来)

バスの中で、隣の人がたばこを吸いました。バスの中で、隣の人にたばこを吸われて、気分が悪くなりました。

誰かが歩道にごみを捨てました。歩道にごみを捨てられて、歩く人は大変です。

誰かがいろいろなところにシールを張りました。いろいろなところにシールを張られて、町の人々は大変困っています。

免费试听课程